家人都有高血壓,所以我有遺傳性高血壓是正常的?把握三少二多讓你輕鬆遠離高血壓!

家人都有高血壓,所以我有遺傳性高血壓是正常的?把握三少二多讓你輕鬆遠離高血壓!

高血壓分為「原發性高血壓」及「續發性高血壓」。其中因遺傳及生活型態因素引起的「原發性高血壓」就佔了高血壓患者的95~99%,但只要有家族高血壓病史,就一定會得高血壓嗎?

遺傳到的不只是「高血壓」,還有「生活習慣」!

醫學界在過去的研究發現,高血壓體質的遺傳因素很強,當父母都患有高血壓時,子女是高血壓體質的機率可高達60%;若父母之中有一位患有高血壓,則子女遺傳高血壓體質的機率約為30%。

其實高血壓本身並不會遺傳,所謂遺傳性高血壓,指的是子女遺傳到父母容易引起高血壓的體質。且通常患有高血壓的父母,其飲食習慣、生活習慣很可能都是容易促成高血壓的風險因子,如飲食重口味、喜歡吃高鹹味的食物、或是抽菸、喝酒、不喜歡運動、肥胖等等。

子女生活在高血壓風險因子多的環境下,也可能跟著習慣了不良的生活習慣,本身又遺傳了父母的高血壓體質,就會使其罹患高血壓的機率高出許多。

父母都沒有高血壓,我就不用擔心了?

即使家族沒有高血壓病史,還是不能忽視日常可能造成高血壓的危險因子,就算雙親都沒有高血壓,自己可能不會遺傳到高血壓體質,但也是有許多高血壓是因為個人的飲食、生活習慣不良,日積月累導致的結果。

可能導致高血壓的因素,包括飲食習慣,如常吃重鹹的食物、醃漬品、罐頭食品,常覺得食物不夠鹹而多加了許多醬油、辣椒醬,喜歡吃鹹味的零食餅乾,造成食鹽攝取過量、鈉含量高而使血壓升高。還有長期處於高壓、噪音吵雜的環境,精神壓力大、神經緊張的人,也是罹患高血壓的危險群。

另外,沒有運動習慣、久坐、體型超重、肥胖、患有其他心血管疾病如高血脂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的人,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。

我是高危險群!高血壓如何避免?

若有高血壓家族病史,或是有上述飲食習慣、生活型態的人,就要特別小心自己可能是高血壓的危險群。但其實只要控制得當,就可以避免高血壓的發生,

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,推出的「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」提到,高血壓的飲食方式必需合乎均衡飲食及「三少二多」的原則。

1. 少調味品:食物盡量使用原味烹調,符合少糖、少鹽、少味素、少胡椒,善加利用少許原味、酸味及辛香料的自然調味料來取代一般調味品,如新鮮檸檬汁、鳳梨、蕃茄、柳橙汁等。或是辛香料如肉桂、花椒、月桂葉、蒔蘿草等

2. 少加工食品:少吃火腿、燻雞、香腸、泡菜、罐頭。

3. 低油脂:控制油脂攝取量,少用動物油,如豬油、牛油;適量使用植物油,如芥籽油、橄欖油。

4. 多蔬果:多攝取各式水果與蔬菜。

5. 多高纖:多攝取高纖食物,如糙米、大麥、燕麥、堅果。

避免導致高血壓的飲食,鈉含量很重要,除了食物要均衡以外,煮東西的調味方式也很講究,因此衛福部推出了調味六訣:

第一訣:食物原味來烹調,自然風味會更高。

第二訣:善用酸味代食鹽,四季菜餚不能少。

第三訣:少量用些辛香料,道道菜色香鼻繞。

第四訣:堅果調理菜有料,味覺變化多巧妙。

第五訣:酌量使用植物油,身體健康吃的好。

第六訣:用餐不加調味料,血壓控制沒煩惱!

除了飲食習慣的調整,應該至少每年做1次健康檢查、定期測量血壓。超重和肥胖者應減重,想避免高血壓也應該戒菸、限制飲酒。另外,保持精神愉快、避免過勞及精神緊張,適宜的運動、充分的睡眠與休息,都可以讓你健健康康,遠離高血壓!

 

回列表